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

農曆正月初一:彌勒菩薩聖誕



農曆正月初一為彌勒菩薩聖誕,一是願來年歡喜吉祥、二願人間淨土,早日現前。因為彌勒菩薩常修「慈心三昧」,「慈」即是給人歡喜,人人都期待新的一年能日日歡喜快樂;二來是因為在未來彌勒菩薩下生人間成佛時,人間已成淨土,眾生的貪嗔癡微薄,安居樂業、修善行慈。

彌勒是梵語,譯為慈氏,又名「阿逸多菩薩」,意為無能勝。彌勒菩薩現居兜率陀天內院,經四千歲(相當於人間五十六億年)之後降世人間,於華林園龍華樹下成佛,為賢劫千佛第五位。


中國寺院之中,彌勒菩薩造型往往分為兩種,多數寺院都作笑口常開之像,此為五代時之「契此和尚」,相傳他是彌勒化身,故後人塑像供奉之。


此外尚有一些寺院塑天冠彌勒像,乃彌勒菩薩在兜率天內院之形象:一面二臂,面帶微笑,髮髻高束,頭戴寶冠,耳戴珍寶耳環,項戴珍寶項鍊、珍寶瓔珞,身披輕柔天衣。右手執蓮花,左手拈無憂花,結跏趺坐於蓮花寶座中央。


彌勒的事跡

「彌勒」Maitreya)是姓,名阿逸多Ajita)。「彌勒」又譯為慈氏,義譯無能勝

彌勒在歷史上實有其人,為西元前六世紀人,與釋迦牟尼同時。他出身於古印度一個婆羅門家庭,[1]生而相好莊嚴,聰慧異常。其父親迦波利是波羅柰國的宰相,彌勒由於從小生活在經濟富裕的族氏家中,出家後,依然交游族姓,喜愛穿著。彌勒在《楞嚴經》裡說:憶我往昔,有佛出世,名日月燈明,我從彼佛而得出家,心重名利,好游族姓。《法華經.序品》中,文殊也說他:心常懷懈怠,貪著於名利,求名利無厭,多游族姓家。說明他這一習性的養成,並非始於今日,而是有其深刻的歷史根源,由來已久。

彌勒先於釋迦牟尼入滅,上生到兜率陀天彌勒內院,等待將來機緣成熟,下生人間,在龍華樹下得道成佛,弘揚佛法,廣度眾生。根據《佛說彌勒下生成佛經》(鳩摩羅什譯為《彌勒大成佛經》)記載,彌勒下生之時,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會變得環境優美,四海大同,國土富盛,五谷豐登,自然祥和,社會安寧。那時的人民,相貌美若天仙,壽命長達八萬余歲,無病無災,福樂安康。

彌勒代表著美好的希望,是圓滿幸福的象征,他從兜率陀天下生,將給人間帶來理想淨土,彌勒出現,國土豐樂的觀念深入人心。隨著佛教的弘傳,西晉時期由於彌勒經典的翻譯,因此彌勒淨土信仰十分流行,當代如道安、玄奘這樣的一代宗師,也都一心向往彌勒內院,祈求往生兜率陀天。


【大年初一彌勒誕,六事具足見慈尊】

如何能成為彌勒慈尊的法眷屬呢?最好的方法就是求生兜率內院,見彌勒菩薩,未來隨菩薩下生成佛,參與龍華初會,便得道果。

古德云:「一齋戒能為上品之修因,一稱慈氏聖號,便成彌勒眷屬。」這也是形容上生兜率內院並不困難,最低條件,只要持八關齋戒,並念彌勒菩薩名,即得上生。

而欲求至速成就兜率淨業者,依《彌勒上生經》,應修六事行法。具備六事者,則能上生兜率內院,其中修一、二種,亦可得生,生兜率天後,親見彌勒菩薩,見面滅罪,聞法證果:
(一) 精勤修習福田,於三福田(敬田、恩田、悲田)中,常行供養、布施。
(二) 威儀不缺,堅守諸戒,尤其受持八關齋戒,常稱彌勒聖號等。
(三) 掃塔塗地,莊嚴道場,整修佛像等。
(四) 香花供養,四事雜物,隨意給濟等。
(五) 勤修有漏凡夫三昧,聞思定等。
(六) 讀誦大乘經典,演說修習十善業等。


[1] 印度波羅奈國劫波利村,波婆利大婆羅門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