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

願於今身償,不入惡道受




龍樹菩薩於《十住毘婆沙論》第九〈易行品〉中說明懺悔的意義及重要性,也說明三惡道之怖畏,因此祈懺悔之功,能「願於今身償,不入惡道受」,文云:

十方無量佛,所知無不盡,我今悉於前,發露諸黑惡。三三合九種,從三煩惱起,今身若先身,是罪盡懺悔。於三惡道中,若應受業報,願於今身償,不入惡道受[1]……今身先身盡懺悔者,今世先世所作眾惡,盡悔無餘。[2]……
若我行業,應於此三惡道受者,願令是罪此身現受。若後身受,莫於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中受。[3]


關於精進修持,因而重業輕報,歷史上有許多祖師大德的示現。如千手觀音八關齋戒(紐涅)的傳承中,有一位祖師名叫「祥東札吉」(吉祥鎮敵),他將所有的舒適衣袍、法器、個人物品全部布施後,於人煙罕至的山谷中,不間斷的修持觀音齋戒,直到得了熱病。

「祥東札吉」一連七日都處於高燒,由於病情嚴重,他一度認為自己會死亡,一日清晨,大悲觀音現身對他說:「多世以前你是印度的一個漁夫,喜歡以滾水燙活魚來吃,這個惡業將使你在沸水地獄中受苦千萬年,當時我放光加持,有一道光芒碰觸到你,因此你得以投生為人。且經十六世後,你才有機會遇到我的教法,並且親見我大悲觀音之身,此次的熱病是你該業行的最後餘業。」此時,大悲觀音將手放於其頂做加持,剎那間,他的熱病痊癒了。

再經三年的精進修持,「祥東札吉」精通了觀音法門的生起與圓滿次第。並成為大成就者,能飛行於空中、並使河水逆流,圓寂後出現大量舍利,舌頭和心不壞,被收取於兩個寶盒中。

祈以真正的修持與懺悔之功,能「願於今身償,不入惡道受」。因為若依業力而墮入惡道,不知何時才能出離?何時才能離八難而聞法修行?印隆願意因為願力而入惡道,救度罪苦眾生;但不要因為業力驅使,而入惡道成為罪苦眾生!感恩罹病因緣,讓我更珍惜時光,精進用功,以佛法大藥來自癒癒人。



[1][1] 《十住毘婆沙論》卷第五〈除業品〉第十CBETA, T26no. 1521p. 45a23-a29
[2][2] 《十住毘婆沙論》卷第五〈除業品〉第十CBETA, T26no. 1521p. 45b01-b11
[3][3] 《十住毘婆沙論》卷第五〈除業品〉第十CBETA, T26no. 1521p. 45b11-b1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