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

身如行廁



至台中慈院附設護理之家參訪


《金光明經》〈捨身品〉云:
是身不堅,無所利益;可惡如賊,猶若行廁!我於今日,當使此身,作無上業;於生死海中,作大橋梁。復次,若捨此身,即捨無量癰疽瘭疾,百千怖畏。

是身唯有大小便利;是身不堅,如水上沫;是身不淨,多諸蟲戶;是身可惡,筋纏血塗,皮骨髓腦,共相連持。如是觀察,甚可患厭!

是故我今應當捨離,以求寂滅無上涅槃,永離憂患無常變異,生死休息,無諸塵累。無量禪定智慧功德,具足成就微妙法身。百福莊嚴,諸佛所讚。證成如是無上法身。與諸眾生無量法樂!

        自從因罹患罕病而造成肢體殘障以來,生活大小事就得依靠護法菩薩們的協助。但隨著發病次數增多、身體狀況愈來愈差,從輕度到現在的重度殘障,不能一直麻煩義工,需要專人照護。於二年前,主治醫師幫印隆開立了巴式量表證明,讓印隆申請外傭(外籍看護),協助處理日常生活事宜。

        這些「日常生活事宜」,就是對一般人來說是很「日常」的生活,但我們卻做不到的事。以印隆為例,就需要有人協助上下床、換尿布、盥洗、買便當與準備吃藥的開水等,還有換洗衣物及保持居家環境清潔,這樣的「日常」需求,若是請外籍看護,薪資基本約需要花費三萬元上下,還不包括其他支出與心理要承受的許多衝擊與壓力。

       上網查了一些資訊,看到幾篇討論常照費用的文章,謹引用與大家分享:
-          看護費1年要花80萬 你準備了嗎?(20170422)

這一兩年來,親身體會長期照護之苦,不只是經濟壓力的問題而已,深深感受到古德所說的「身如行廁」!為了照護這如同行動廁所的身體,耗時耗力耗金錢,實在可悲可嘆!因此,此五濁盛行之惡世,有何可戀可愛?願法友們能真知生死輪迴之苦,真正發出離心,並廣修福慧資糧,以願力而非業力在娑婆世界,廣利眾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