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登道場




若得見佛,當願眾生,得無礙眼,見一切佛!
唵 阿密栗帝吽癹吒 (三遍)[1]

「道場名「菩提道場,或稱「菩提場。像這樣所說的道場,不但是指釋尊成道的場所;十方諸佛得道之處,亦是這個道場。

華嚴經第一世間淨眼品云:「一時,佛在摩竭提國寂滅道場,始成正覺。其地金剛,具足嚴淨,眾寶雜華,以為莊嚴。
悲華經第三諸菩薩本校記品說:「我於此座結跏趺坐,於一念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乃至般涅槃,常於道場菩提樹下,坐金剛座,不解不壞。
明顯的是說諸佛成道的場所,乃指菩提樹下金剛座為道場。

可是法華經第六如來神力品說:「若經卷所住之處、若於園中、若於林中、若於樹下、若於僧坊、若白衣舍、若在殿堂、若山谷曠野,是則皆應起塔供養。所以者何?當知此處卽是道場,諸佛於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諸佛於此轉於法輪,諸佛於此而般涅槃。
因此,道場的意義是很廣泛的,不但佛寺供有佛像,名為道場;就是白衣舍內供有佛像,亦名道場;乃至山谷曠野當中供有佛像,皆得名為道場。
維摩經說直心是道場,乃至一念知一切法是道場。
華嚴經中還說,塵剎帝網無盡道場。

如前法華經說:凡是供佛像處,皆得名為道場。是則說登道場,或是進寺廟時、或是入大殿時,「若」是「得」以「見佛」,就得「當願眾生」。
自己見到佛的身相,亦當願諸眾生,「得」到「無礙」淨「眼,見到一切」諸「佛」,同樣得到見佛的利益。
「無礙是「無障礙的意思,具稱是「無障礙、或「無罣礙、或「無所罣礙


[1] 毗尼日用切要CBETA, 卍續藏60, n1115, p. 158b0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