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

飲水




佛觀一缽水,八萬四千蟲,若不持此咒,如食眾生肉。
縛悉波囉摩尼莎訶 (三遍)[1]

     水中有微細昆蟲,肉眼是見不到的,經典有云:「佛觀一鉢水,有「八萬四千蟲,世人是不肯信的,認為一杯清淨水,怎會有這麼多蟲?可是到了現代,由於科學昌明,或用顯微鏡觀察、或用放大鏡觀察,發現一滴水中,都含有微細蟲。用科學發明的顯微鏡或放大鏡細看,尚且見到滴水有蟲,何況用天眼觀?更何況用佛眼觀?所以佛觀鉢水有八萬四千蟲,與現代科學極為吻合。

  「八萬四千」,是表示很多、無量無數之意。過去人以肉眼觀,不見水中有蟲,以為「佛觀一鉢水,有「八萬四千這麼多「蟲,未免太過誇大其詞,不肯相信這一說法,經過現代科學證明,知道確實如此,不特深信不疑,且亦沒有人說,佛是過甚其詞。佛說任保一個論題,皆有事實所根據的,亦是經過實驗所言,不是隨便說來騙騙人的,佛是從來不說謊話的。

    用佛法的天眼觀察,或用科學的儀器透視,明顯看到水中有蟲,在今天已成不爭的事實。有蟲的水,嚴格說,人不能飲用,如喝有蟲的水,會傷害小生命,是不錯的,但人如不喝水,同樣難以生存,是則怎辦?佛告訴比丘:「觀水不得用天眼觀,唯應以眼根未壞的肉眼觀。在肉眼仔細的觀察下,見不到有微小生命,其水就可飲用,見到水內有蟲,仍然飲用該水,為佛所不許可!

佛觀一鉢水中,有八萬四千蟲,假定不能飲用,為人豈能生存?這是一般人所必然想到,而且認為最極嚴重的。當知佛是大慈大悲的,為了不讓人由於缺水影響生存,特運特殊方便,令將有蟲水濾過,同時念誦此咒,肉眼不見有蟲,其水是可飲的。假「若不持此咒,又未加以過濾,那你喝有蟲水,看來是在喝水,而實猶「如食眾生肉,那是多麼令人可怕?其過失又是多大?小乘雖不禁止食肉,大乘是絕對禁止的,中國向以崇奉大乘為主,所以佛法流行於中國,出家僧眾定要茹素。

梵網經說:「夫食肉者,斷大慈悲佛性種子,一切眾生見而捨去。是故一切菩蕯不得食一切眾生肉,食肉得無量罪。」《毘尼日用每偈都說到「當願眾生,最後還要受菩蕯戒,成為大乘佛子,怎可食眾生肉?所以有蟲之水,不濾不得飲用!

佛觀一缽水,八萬四千蟲──[不可思議] 真神奇 顯微鏡下的一滴海水20080912




[1] 毗尼日用切要CBETA, 卍續藏60, n1115, p. 157c0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