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

洗手




以水盥掌,當願眾生,得清淨手,受持佛法。
主迦囉耶莎訶 (三遍)[1]
若但小便時唯用水洗手一次即淨。若是大便去穢後洗手或用泥皂角如法洗之。
溪堂雜錄云:祐中有蜀僧智超法師嘗誦華嚴經三十年。偶見一童子風貌清爽舉手高揖。超曰:何來?曰:五臺來。曰:何遠至此?曰:有少事欲相導故。超曰:願聞。曰:吾師誦經故可嘉矣但失在登廁洗淨時穢水淋其手背而未嘗用泥洗之。所用律制七度今但二三緣此觸尚有禮佛誦經悉皆得罪。言訖不見超慙而改過。識者或曰:此必文殊化現有警於超也。』」故知洗手必須依法。
因果經云:觸手請經當獲廁中蟲報[2]


洗手乃是舉手之勞,特別是在現代有自來水,為什麼不洗手?
溪堂雜錄舉事實說:約在元祐年中,四川有個僧人,名叫智超,專門誠心誦華嚴經,前後己整整三十年,當可說是相當有修持的僧人。可是有一天,偶見一童子,風貌非常清爽,舉手高向智超一揖。智超問童子從什麼地方來?童子簡單的答說:「我從五臺山來。超又問他:「你為什麼老遠到來?童子說:「有小事向你一說。超說:「好的,願聽你的高見。童子坦然說:「我看你這法師,誠懇誦經固很難得,但每次登廁洗淨時,只用水淋在手背上,並未用灰泥好好的洗,卽或有時用灰泥洗,只是二三次,不合戒律規定的七次,手上的穢濁仍在,縱很誠心禮佛誦經,恐不但不會增長福慧,反會得到很大過失,望你略加注意。智超聽童子說後,除感到慚愧,且從此改過。有人說這童子,是文殊的化身,特來警告智超。是則洗手怎可不如法行?!
   
當「以」淨水「盥掌」,洗去手上垢穢,亦「當願」諸「眾生」以及自己,皆「得清淨手,受持佛法」。此所說「水,不唯是洗手的淨水,實含有「法水的意思,因以淨水除去掌上垢穢,同時亦以法水除去內在心垢,從而內外皆得清淨,當然就可以清淨手,受持如來清淨正法。
「受持在佛經中常看到,如吾人讀誦金剛經,亦可名受持金剛經。「受是領受的意思,就是將所讀的經領受於心;「持是憶持的意思,就是將所讀的經憶念不忘。

    自己以清淨手受持佛法就好,為什麼還要願諸眾生皆亦如此?當知佛法行者,不唯自己得以受持佛法就算,亦要令諸眾生同得受持佛法利益,所以願諸眾生亦能如是,如是化化不絕,不特令生得益,亦能續佛慧命。是則洗手看似簡單,實有甚深義在。書玉律師說:「究竟我手、佛手、眾生之手,同於清淨,同於受持,是真清淨佛法之手,受持佛法也!


[1] 毗尼日用切要CBETA, 卍續藏60, n1115, p. 157b21
[2] 毗尼日用切要CBETA, 卍續藏60, n1115, p. 157b2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