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

洗淨



大便畢,臨水即念此偈呪。[1]
事訖就水,當願眾生,出世法中,速疾而往!
室利婆醯莎訶 (三遍)[2]

大小便「事」完了(訖)以後,首要做的是去「就水」,以便洗滌而保衛生。

佛陀非常重視衛生,因此對這規定極為嚴格,如佛對諸比丘說:「你們如真以我為師,你們每日就應洗淨。如不依我所說洗淨,既不可去遶佛塔,亦不應禮佛誦經,亦不應禮敬他人,更不可受他禮敬,飯亦不應該食,坐僧臥具同樣不可。不然,就犯「突吉羅罪,怎可不加注意?

    所以如此重視洗淨,原因身體上不清淨,就有一種穢氣散發,別人嗅到固不樂意,諸天見了更不歡喜,會遠遠離你而去。不說不持咒法不對,就是持咒亦不靈驗。

就水洗滌穢處,還是屬世俗事,但若深一層說,身口意三業所作,有種種不淨,同樣要洗除,如洗身體上的殺盜淫染業,洗語言上的兩舌、惡口等染業,洗心意上的貪瞋癡染業,如是洗除染業,三業皆得清淨,方真算是洗淨。

事訖就水,固是衛生之道,但若卽事顯理,應「當願」諸「眾生」以及自己,就如來的法水,滌除惑業垢穢,於彼「出世法中」,無所稽留的「速疾而往」!

「未辦千人道糧,先籌千人用水」,建道場首要有水,也是為了要成就道眾的清淨身心!



[1] 毗尼日用切要CBETA, 卍續藏60, n1115, p. 157b13
[2] 毗尼日用切要CBETA, 卍續藏60, n1115, p. 157b15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