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

智光破迷妄



蓮池祩宏大師於《施食儀軌》中,說明「破地獄的原理是:
別業同是一心,以智照之,眾生亦無,豈有地獄?由迷一心,故妄造眾惡;惡業成熟,妄成地獄;既墮地獄,妄見受苦。譬如夢中,為虎、狼、獅子所噬,或為賊所縛,或遭王難,受種種苦,及至夢醒,了無所得。今觀地獄及苦亦復如是,假以照力無不破也。
因為眾生心迷而妄造眾惡,惡業成熟而妄成地獄,所以要以智光照破迷妄,讓惡道眾生破迷得度。並不是說打破有形的監獄而讓犯人從裡面逃跑,也並不是真有一個地獄之門存在,只能在某些時日開啟放風。

「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為心造!」十法界眾生由其所起一念心之不同,而形成四聖六道等不同的十法界眾生。[1]諸佛與眾生皆是一念心具十法界,縛脫與否,都是來自於一念心。真如實相本無束縛,眾生卻於諸法上妄起分別而自縛;本無生死而求解脫,本無囚禁而求赦免。
一念心迷是眾生法界,一念心悟是佛之法界,故雖是造惡眾生,只要隨時起善念的觀照,懺除往昔所造諸惡業,終能成就菩提佛果。
智者大師說明觀一念心的重要:「一念心起於十界中必屬一界……行人當自選擇何道可從。[2]可知眾生所起的一念心,必屬於十法界中的某一法界,端看所起的心為何,即與何界相應;只要一念與某界相應,此心即在某界,所發的心將相應於所行之道。是脫是縛,為凡為聖,作魔作佛,均繫於一念心。

表格  一念心起相應法界示意表[3]
一念心起
相應法界 
法界
與殺生等的瞋恚相應
地獄界
與貪欲相應
餓鬼界
與愚痴相應
畜生界
與我慢勝他相應
阿修羅界
與人倫的道德律相應
人間界
與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等的禪定相應
天上界
與四聖諦之理相應
聲聞界
與十二因緣觀相應
緣覺界
與淨佛國土成就眾生的願行相應
菩薩界
與真如法界相應
佛界




[1] 於陳英善教授所著《天台緣起中道實相論》一文提到(頁294-295),由於心攝一切法,所以觀一念識陰心即攝一切法,因此構成眾生陰入界等之依正二報,不外乎此一念心。
[2] 《法華玄義》卷2CBETA, T33, no. 1716, pp. 693c-696a
[3] 此表內容參照 釋聖嚴。〈天台思想的一念三千〉,頁21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