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

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佛縮制像

 這一尊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的佛像複製品,一共複製了108尊,龍岡文化的董事長趙居士在殊勝的法緣下,代為流通六十尊。印隆在上次頂禮《龍藏經》 的因緣,親見此莊嚴的佛像(玉鼎老師拍照如上),希望將來能與《龍藏經》一起供奉(龍藏法緣真供養),讓大家瞻禮此珍貴的佛像,就請趙居士先幫印隆保留二尊。感恩有此殊勝的法緣!以下謹簡介與大家分享。

  1350年來,[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]一直供奉於大昭寺,是為鎮寺之寶,為唐朝文成公主入藏時所帶來。史傳釋尊得道,由文殊菩薩授意工匠雕刻一尊與釋尊十二歲真身等大小的化身像,成像後,被四方恭敬禮拜,先被請至天界供奉了一百年,之後又被烏旗國及古印度諸國迎請供奉了五百年之久,最後迎請至中國,復隨文成公主入藏和親而供奉在西藏。


 在十四世紀末、十五世紀初,宗喀巴大師在一次傳昭法會上,將這尊佛像冠以祥瑞端美的蓮花寶頂,飾以光照千秋的金色尊容,而成為當今展現在眾人面前的珍貴面容。




 藏傳佛教對制作佛像有嚴格的要求,制作者必為虔誠的佛教徒,自幼潛修佛法,畢生專門造像敬佛。此[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佛縮制像],係塗金銅質佛像,首次由西藏著名的佛像藝術大師、傳奇人物土登曲札活佛虔心敬塑並監製;傳統失蠟工藝精鑄、純手工整飾雕刻;復經塗金、彩繪、嵌寶、裝藏、用藏紅花藥洗點封。
 

 每尊[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佛縮制像]的制作,安置之前,均請高僧大德按宗教儀軌進行一系列的裝臟、開光、加持、供養程序。



 本尊佛像的開光加持由著名高僧波米活佛主持。波米活佛德高望重,擁有藏傳佛教「拉讓巴格西」最高學位稱號,曾先後擔任大昭寺住持、西藏佛學院院長等。


  火供場景。 




 佛像的裝臟,其意為在佛體內裝入經文、七寶及藥物。本尊佛像內裝有十六種經文,以藏紅花點封及清洗。以各種名貴藏藥包裝,有金、銀、銅、鐵、珍珠、珊瑚、松石共七項寶石,以及歷代活佛的舍利等寶物。


 最後佛像再著佛衣、面部塗金,於眉心處鑲以珍珠或寶石。

 

 裝臟完成後,始進行開光大典,大典由誦經、開光、加持、火供、供燈等儀軌組成,共持續三天,之後,所有佛像均須供奉於大昭寺釋迦牟尼佛像前供養,供養期間,每日由眾喇嘛誦經點燈,始為圓滿。


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……目前尚可請供”釋迦牟尼佛12歲等身像“

    回覆刪除